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Robuchon au Dome

2013年6月8日

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了,記得上一次來好友T犧牲了他自己的位置來讓兩位從遠方回來的舊同學跟壽星仔慶祝,所以也趁今次機會在他生日期間來一嘗這裡,今次參加的還有我同事和另一位朋友,令到整個活動更豐富。



麵包是一如以往的高質素,大部份上次都試過了,值得一提是那個深啡色的泡茉,外面十分脆、帶點焦香而內裡彷如無物,坊間就算泡茉專門店也做不到這個水準,有機會的話不妨一試。


接下到Amuse Bouche了,前面的蕃茄撻,除了蕃茄清新的酸味還有其他複雜的味道,可惜近期食得太多,不太記得了,下面的撻不是脆的,是帶點煙韌的那種。後面的是Parmesan cheese和蕃茄的mousse,mousse打得十分幼滑,而Parmesan cheese的味道不是太濃太搶,和蕃茄的味道也挺配合,作為進入前菜的餐前小食是絕對稱職的。


Le Crabe - Fresh crabmeat refreshed with tomatoes jelly topped with smooth coriander cream and cripsy crab meat,看到Le Crabe還以為是我上次食的那個,看到實物才知道完全是新的組合,不過這是友的人的,我就沒有試了。


這是Le Crabe裡的蟹肉天婦羅,內裡的蟹肉緊緻鮮甜,是水準之內,當然,論炸功當然及不上正宗天婦羅店。


Le foie gras - Green bean salad in mimosa style with shaved foie gras and parmesan,熟識的人就會知道這是好友C的,酷愛鵝肝的他也慷慨既給了我一片試試,實在是幼滑得無話可說。


L'aeuf friad - Cripsy egg and poached white asparagus served in light lemon emulsion,看名字十分有趣就要了,週邊的白露荀爽嫩就不在話下,最厲害還要數到那個「脆蛋」,溏心蛋被一層脆脆裏著,但把蛋輕輕刺穿,蛋黃就湧出來了,墊在下面的檸檬汁想不到跟蛋味十分配合,消去膩意也令到我們不會在前菜皆段就吃不消,是出色的。


到湯的時間了,離遠已經聞到濃濃的蘑菇味了。


Le champignon blanc - White mushroom veloute served with foie gras royale and port wine reduction,蘑菇湯打得幼滑不在話下,而那鵝肝燉蛋感覺輕如無物,不如單吃鵝肝那麼濃郁,那份脂香對蘑菇味是個很好的襯托,只是喝到最後的部份有點帶酸,是砵酒還是蘑菇湯的味道有點不均勻嗎?是有點吹毛求疵吧,其實已經很好喝了。


L'asperge blanche - White asparagus bouillon with light salmon mousse and perfumed with dill


Le dos de bar - Sea bass fillet slowly seared with skin esorted by broad beans in tomatoes infusion and Comte cheese ravioli,這是友人的,所以我也沒有試過。


魚類部份我要了L'aile de raie - Pan fried skate using 'Grenobloise' style with baby spanich and artichoke。是煎魔鬼魚鰭,喜歡試新事物的我當然要試試未嘗過的東西。上菜時侍應已經提醒裡面是有軟骨,但是可以食的。魔鬼魚肉給我的感覺是細嫩緊緻,但魚味不重,所以蓋上了麵包糠煎香是明智的做法,而內裡的軟骨帶點爽脆,沒有豬軟骨那麼硬。後面的菠菜仔極之嫩滑,一食就令我想到在L'Altro吃過相同的,也不是很多地方做這樣好的食材,所以我也把它分給其他友人試試。另外伴碟的雅支竹則沒有太大感覺。


 
我的主菜,La pintade - Caramelized upper guinea fowl thigh with pan fried foie gras and marinated cherry,三款主菜(雞、豬、羊)中我選了雞,因為之前在Amber的時候也是選了雞類的主菜,可以比較一下,也因為雞是簡單的食材,出來的效果全是取決於於廚師的技藝和創意。不過對我來說,相對於Amber,這裡給我的驚喜是比較少的,因為雞腿肉有肉香、煎得火候得宜已經是期望以內的,但似乎除此之前就真的沒有其他了,鵝肝也是,情況就如上次的鵝肝和牛漢堡一樣,鵝肝還是鵝肝,和牛還是和牛,沒有共鳴,作為米芝蓮三星的話真的算是平凡了。但如果所以小弟的小小建議是如果來這裡的話不妨試下避開純高端的食材。可能在平凡的食材中更有驚喜。而且雞扒還有一個小瑕疵是我發現內裡有一小塊骨,我覺得如果是快餐店的雞扒尚可以接受,但作為頂級食肆的話在處理食材方面應要更細心一點。反而值得一提再提的是這裡的薯蓉,打得幼滑如忌廉,依然出色,即使是低碳的我也忍不住叫侍應來多一點。


La plume iberique - Pan-fried Spanish pork pluma with creamy morel mushroom, sauteed young potatoes and snow peas,不愧為西班牙黑豚肉,肉質爽口之餘還帶油脂甘香,說實在是比我的主菜要好的。


L'epaule d'agneau - Braised lamb shoulder with spices, wild asparagus and seasonal vegetables perfumed with coriander,是主角的主菜,所以我也不敢碰了。


事先安排好的生日蛋糕,當然是這裡的名物拿破崙吧。


甜品選擇其實跟上次幾乎一樣,也是同樣出色的。


不過今次有機會試到其自家製的雪糕,最後面的是雲呢拿味,是天然的雲呢拿的味道,不像市面的那麼「化學」,前面黃色的是熱情果味,也是我最喜歡的,就是喜歡它酸酸甜甜的感覺,不過相對奶味也挺重的,我覺得熱情果製成雪葩會更好吧,而右面就真的不記得是甚麼莓了,總之很「莓」的就是。由於我們太晚來的關係,已經沒有petit four了,不過以此作為代替也不錯。


同場加映的特別甜品檸檬蛋白,還記得那蛋白是軟綿綿的。


這可以說是我第一次「翻兜」的食評,雖然驚喜度並沒有上次那麼高,但食物仍然是高水準的,甚麼時候都是值得一來的。整個午餐歷時三小時,可能很多人會覺得節奏很慢,但其實吃吃聊聊,時間是很快過的,也因為這樣的節奏才能令你放鬆下來好好享受美食,希望朋友們都能夠盡興吧。

址︰南灣葡京路新葡京酒店43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