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8餐廳

2012年11月30日



生日飯第二炮,我們再回到新葡京,不過今次卻是中菜,是位於2樓,坐擁兩顆米芝蓮星的8餐廳。
原本已經想到了一個三人的餐單,但由於參加的人數多至六位,可點菜的空間大大增加,就臨時多加了幾道菜,吃中菜從來都是人多好辦事的。

 
巨型的水晶燈球與倒影也形成了一個8字



環境甚具氣派



朋友知我喜歡飲龍井,所以除了普洱外,我們還點了壺龍井,有我我之前的食評都會發現即使是米芝蓮一星的杭州酒家,它的龍井也是強差人意的,所以喝之前並沒有大期望。但一喝之下就發現有驚喜,那份清香的味道,甘甜的餘韻告訴我這是有質素的龍井,看到牌上「獅峰龍井」四個字就證明我的想法是沒錯的,雖然跟我家中的相比仍是有所不及(再看回餐牌才知道我們飲的是西湖龍井,難怪有分別),但已比市面上很多似是而非的龍井好得多。未喝過龍井的朋友來到這裡不妨一試,試過之後你就知道真正的龍井是怎樣了。



這裡的餐具跟午餐的當然無得比


像西餐一樣有免費的開胃小食,左面的是酸甜叉燒,右面的是鮑魚盞,有夠氣派吧。兩者的味道不太濃,酸甜的叉燒和清甜的鮑魚能刺激食欲,是稱職的。


法國鵝肝金錢雞,傳統的金錢雞應該是以叉燒、冰肉(肥豬肉)和雞肝夾成的,這裡則以鵝肝代替雞肝,也盡顯其創意。吃這個最好是一口咬下,以感受三種不同的味道和口感在口中交融,三者的味道不用多講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不過三者之中以冰肉的感覺最弱,但仍是很好食。每件只賣33元,值得一試!


上湯蛋白蒸蟹鉗,做法聽落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把原隻蟹鉗拆殼後放在蛋白上清蒸,但實際上是十分考功夫的。單是把蟹鉗上的殼拆得乾乾淨淨而保持蟹鉗完整已經不易,而要把蛋白和蟹鉗同時蒸熟而不過火更是對火候的考驗,當然這裡做到的是合格有餘吧。
當中蛋白更是完美之作,是極緻的滑溜,上面鋪上了金華火腿上湯,為蛋白帶來了味道,吃到近中間時你會發現鮮甜的蟹汁也滲到蛋白中,十分好吃。而蟹鉗的部份我覺得在味道上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喜。但整道菜絕對是值得一試,而且這裡只賣115元一隻(兩隻起),可能你會嫌貴,但試想像這道菜或同類的手功菜式在香港有名氣的店子往往要賣貴已少三四成,這個價錢絕對是物超所值。


椒鹽龍脷仔,稱得上是「龍脷仔」,自然是非常小的,炸過後十分香脆,基本是可以整條食的,魚本身沒有甚麼味道,味道都是來自椒鹽,是惹味的小食。


椒鹽豆腐粒,這個是為壽星仔而加的,不過由於菜上得太快,吃的時候已經不太熱和脆,相比起其他精品,我對這個豆腐沒有太深的印象。


老陳醋海蜇頭,陳醋的味道酸中帶甘,味道醇厚,不是咄咄逼人的人那種。海蜇頭與普通海蜇是兩種不同的口感,前者爽脆得多,朋友們沒有吃太多,餘下就由我全部清掉,十分滿意。


金菰火鴨荔芋盒,芋盒炸得酥脆,不過就不太感受內裡的火鴨和金菰的味道,可能是美食太多,味覺已經有點麻木吧。


薯蓉菊花雲腿片,可以說是,傳統菜式「蜜汁火方」的變奏,以帶甜香的薯蓉來取代蜜汁來提供甜味。薯蓉打得幼滑,和下午在Robuchon吃到的有力一拼,只是沒有牛油味,以此來配合較有嚼勁的雲腿,口感上是個不俗的配撘。唯雲腿的質素跟明閣食到的有所不及,有點鬆散,且鹹香稍遜。不過也沒法子,明閣只是四片火腿都要賣上200元,這裡125元有八片,已經是物超所值了。


玫瑰蜜汁叉燒,上菜時見到整條叉燒呈圓身就知道是最好的脢頭部份(近來看一位知名博客的食評才對叉燒有更多的認識),別以為這麼粗又沒有肥脂的叉燒肉質會韌,其實吃起來肉質軟腍鬆化,肉味濃郁,蜜味不是很甜,不會蓋過肉味,個人十分喜歡,想知甚麼是「靚叉」,來這裡試試就知。


石榴燒腩仔,是這裡其中一款廚師推介。燒腩仔只取最外皮、一層肥肉和一層瘦肉,所以比平時的為「矮」,單是燒腩仔本身的質素是高的。但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整道菜的靈魂是石榴汁,其酸酸的味道中和了燒腩仔的膩意。是很好的嘗試,不過由於石榴汁蘸在瘦肉上,其酸味有點搶過了肉本身的味道,如果平衡拿捏得更好會更出色。


貝絲白玉脆茄子,貝絲是指元貝絲,用以提升蛋白的味道,也與滑溜的蛋白和墊在下面,炸香的茄子形成對比,是不錯的,但個人不會放在頭號推介。


原隻乳豬焗飯,原本如果只有三個人的話我會只點半只,既然人多了,就來個全體吧,那就可以讓整隻豬包著飯,應該會更滋味的。


侍應正在把乳豬解體。


先說乳豬,外面燒得香脆之極,但感覺炒飯不是滲到很多乳豬的油脂香,所以最好就是連乳豬炒飯一起吃,因為乳豬皮的脂肪能進一步提升炒飯的香味,而且也提供了交錯的口感,非常好吃。五至六個人其實半隻(只是260元)就夠,是值得一試的。


每人分到一份之後還剩下那麼多,其實如果每個人胃納不大的話應該是夠10位用的,豬手豬腳的肉質嫩滑,也是十分好味的,不過真的吃不完,最後唯有打包了。


翡翠豆腐,見其賣相精美而且是考刀功的淮揚菜,就點來試試。


綠色的是金華火腿上湯配蔬菜汁,不過味道是以金華火腿為主。切開豆腐才知道原來裡釀了東西的,從外面是看不出來的,是出色的手工。不過味道方面就不是太特別。


脆皮柚子手撕雞,也是一道非常有特色的菜式,把炸子雞起了皮和肉,再配以柚子肉。雞皮薄而脆是基本要求吧,較突出的還是柚子肉,一點苦澀味都沒有,而且跟手撕雞的口感也是很配合,也令整體感覺清新得多,當吃到有點膩的時候吃吃這個絕對是個很好的調劑,也是我的推介。


上湯帶子雜菜煲,原本叫這個是來做個緩衝,但由於其他菜式實在太吸引,所以我最後吃了一口粉絲而已,也不太方便給評語了。


咖啡栗茸企鵝包


很可愛的造型,不過由於要顧及造型的關係,外皮不是太薄,而餡料則只吃到栗子味,咖啡味不太明顯(可能自己的味覺也累)。


"8" 脆鬆餅配君度橙酒


甜品過後還送上一杯小小的奶茶,各位可能都想象不到一家中菜館會以此作結吧,不過對事前有做功課的我則毫不意外,也是我其中一個最想試的項目。
飲之前先聞一下,是撲鼻的濃香,已經可以預計到是好飲的。喝下去時口感幼滑,茶味奶味並存,平衡得很好,而送上來時已經加了糖,對我而言甜度剛好,可見廚房對自家出品的信心。


和奶茶一併送上的葡撻,應該是翻熱的,所以酥皮不是十分的脆,相信如果是新鮮做好的話應該是很好吃的。


聞起來應該是可可粉之類吧,不過不知怎麼用,所以就沒有試過了。


最後埋單五百蚊位,看似很貴但其實又不然,只是因為點了乳豬焗飯和蒸蟹鉗的緣故。撇除鮑參刺肚,大部份菜式都是一百幾十元,比起很多香港有名的中菜館都要便宜,而且菜式的平均水準都很高,更有些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創意中菜。大家都飽到走不動了,我自己是十分滿意這餐的,希望朋友們也滿意吧。如果大家和三五知己到澳門玩的話,我會建議到此一遊,比起花錢食水蟹粥更物有所值。
P.S. 如果大家有機會來的話,記得去厠所一遊,保證嚇你一跳!


地址︰澳門南灣葡京路新葡京酒店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